罗马书 11
1
我再问:莫非天主摈弃了自己的人民吗﹖断然不是!我自己就是个以色列人,出于亚巴郎的后裔,本雅明支派。
2
天主并没有摈弃他所预选的人民。难道你们不知道圣经在厄里亚篇上说了什么,他怎样向天主抱怨以色列
3
『上主呀!他们杀了你的先知,毁坏了你的祭坛,只剩下了我一个,他们还在谋害我的性命。』
4
然而神谕告诉了他什么﹖『我为我自己留下了七千人,他们没有向巴耳屈过膝。』
5
同样,现在也留下了一些残余,即天主以恩宠所选拔的人。
6
既是出于恩宠,就不是出于作为,不然,恩宠就不算为恩宠了。
7
那么还说什么呢﹖以色列全体所寻求的,没有得到,只有那些蒙选的人得到了;其余的都顽梗不化了。
8
正如所记载的:『天主赋予了他们沉睡的神,有眼看不见,有耳听不见,直到今日,仍是如此。』
9
达味也说过:『愿他们的筵席成为他们的陷阱、罗网、绊脚石和应得的报应。
10
愿他们的眼睛昏迷,不得看见。愿你使他们的脊背常常弯曲。』
11
那么我再问:他们失足,是要他们永久跌倒吗﹖绝对不是!而是借着他们的过犯,使救恩临到外邦人,为刺激他们发愤。
12
如果因他们的过犯,世界得以致富,因他们的堕落,外邦人得以致富;他们全体归正,更将怎样呢﹖
13
我对你们外邦人说:我既然是外邦人的宗徒,我必要光荣我的职务;
14
这样,或许可激动我的同胞发愤,因而能拯救他们几个人。
15
如果因他们被遗弃,世界与天主和好了;那么,他们如果蒙收纳,岂不是死而复生吗﹖
16
如果所献的初熟的麦面是圣的,全面团也成为圣的;如果树根是圣的,树枝也是圣的。
17
假如有几条橄榄树枝被折下来,而你这枝野橄榄树枝被接上去,同沾橄榄树根的肥脂,
18
就不可向旧树枝自夸。如果你想自夸,就该想不是你托着树根,而是树根托着你。
19
或者你要说:树枝被折下来,正是为叫我接上去。
20
不错,他们因了不信而被折下来,你要因着信,才站得住。你决不可心高气傲,反应恐惧,
21
因为天主既然没有怜惜了那些原有的树枝,将来也许不怜惜你。
22
可见天主又慈善又严厉:天主对于跌倒了的人是严厉的,对于你却是慈善的,只要你存留在他的慈善上;不然你也必要被砍去。
23
至于他们,如果他们不固执于无信之中,必会再被接上去,因为天主有能力重新把他们接上去。
24
其实,如果你这由本生的野橄榄树上被砍下来的,逆着性被接在好橄榄树上,何况他们那些原生的树枝,岂不更容易接在自己原来的橄榄树上么﹖
25
弟兄们!免得你们自作聪明,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项奥秘的事,就是只有一部分是执迷不悟的,直到外邦人全数进入天国为止:
26
那时,全以色列必也获救,正如经上所载:『拯救者必要来自熙雍,从雅各伯中消除不敬之罪;
27
这是我与他们所订立的盟约:那时我要赦免他们的罪恶。』
28
照福音来说,他们由于你们的缘故,成了天主的仇人;但照召选来说,由于他们祖先的缘故,他们仍是可爱的,
29
因为天主的恩赐和召选是决不会撤回的。
30
就如你们以前背叛了天主,如今却因了他们的背叛而蒙受了怜悯;
31
同样,因了你们所受的怜悯,他们如今背叛,这是为叫他们今后也蒙受怜悯,
32
因为天主把众人都禁锢在背叛之中,是为要怜悯众人。
33
啊!,天主的富饶,上智和知识,是多么高深!他的决断是多么不可测量!他的道路是多么不可探察!
34
有谁曾知道上主的心意﹖或者,有谁曾当过他的顾问﹖
35
或者,有谁曾先施恩于他,而望他还报呢﹖
36
因为万物都出于他,依赖他,而归于他。愿光荣归于他至于永世!阿们!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