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

第 16 章

1. 保羅來到特庇、又到路司得.在那裡有一個門徒、名叫提摩太、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、他父親卻是希利尼人。
2. 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、都稱讚他。
3. 保羅要帶他同去、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、都知道他父親是希利尼人、就給他行了割禮。
4. 他們經過各城、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、交給門徒遵守。
5. 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、人數天天加增。
6.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、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.
7.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、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、耶穌的靈卻不許.
8. 他們就越過每西亞、下到特羅亞去。
9. 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.有一個馬其頓人、站著求他說、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。
10. 保羅既看見這異象、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、以為 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。
11. 於是從特羅亞開船、一直行到撒摩特喇、第二天到了尼亞波利。
12. 從那裡來到腓立比、就是馬其頓這一方的頭一個城.也是羅馬的駐防城.我們在這城裡住了幾天.
13. 當安息日、我們出城門、到了河邊、知道那裡有一個禱告的地方、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。
14. 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、名叫呂底亞、是推雅推喇城的人、素來敬拜 神.他聽見了、主就開導他的心、叫他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詁。
15. 他和他一家既領了洗、便求我們說、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、〔或作你們若以為我是忠心事主的〕請到我家裡來住.於是強留我們。
16. 後來、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.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、他被巫鬼所附、用法術、叫他主人們大得財利。
17. 他跟保羅和我們、喊著說、這些人是至高 神的僕人、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。
18. 他一連多日這樣喊叫、保羅就心中厭煩、轉身對那鬼說、我奉耶穌基督的名、吩咐你從他身上出來.那鬼當時就出來了。
19. 使女的主人們、見得利的指望沒有了、便揪住保羅和西拉、拉他們到市上去見首領.
20. 又帶到官長面前說、這些人原是猶太人、竟騷擾我們的城、
21. 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、不可行的規矩。
22. 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.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、用棍打。
23. 打了許多棍、便將他們下在監裡、囑咐禁卒嚴緊看守。
24. 禁卒領了這樣的命、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、兩腳上了木狗。
25. 約在半夜、保羅和西拉、禱告唱詩讚美 神.眾囚犯也側耳而聽。
26. 忽然地大震動、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.監門立刻全開、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。
27. 禁卒一醒、看見監門全開、以為囚犯已經逃走、就拔刀要自殺。
28. 保羅大聲呼叫說、不要傷害自己、我們都在這裡。
29. 禁卒叫人拿燈來、就跳進去、戰戰兢兢的、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.
30. 又領他們出來、說、二位先生、我當怎樣行纔可以得救。
31. 他們說、當信主耶穌、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
32. 他們就把主的道、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。
33. 當夜、就在那時候、禁卒把他們帶去、洗他們的傷.他和屬乎他的人、立時都受了洗。
34. 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裡去、給他們擺上飯、他和全家、因為信了 神、都很喜樂。
35. 到了天亮、官長打發差役來說、釋放那兩個人罷。
36. 禁卒就把這話告訴保羅說、官長打發人來叫釋放你們.如今可以出監、平平安安的去罷。
37. 保羅卻說、我們是羅馬人、並沒有定罪、他們就在眾人面前打了我們、又把我們下在監裡.現在要私下攆我們出去麼、這是不行的.叫他們自己來領我們出去罷。
38. 差役把這話回稟官長.官長聽見他們是羅馬人、就害怕了。
39. 於是來勸他們、領他們出來、請他們離那城。
40. 二人出了監、往呂底亞家裡去.見了弟兄們、勸慰他們一番、就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