士師記

第 16 章

1. 參孫到了迦薩、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、就與他親近。
2. 有人告訴迦薩人說、參孫到這裡來了.他們就把他團團圍住、終夜在城門悄悄埋伏、說、等到天亮我們便殺他。
3. 參孫睡到半夜、起來、將城門的門扇、門框、門閂、一齊拆下來、扛在肩上、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上。
4.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、名叫大利拉。
5. 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、對他說、求你誆哄參孫、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、我們用何法能勝他、捆綁剋制他、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。
6. 大利拉對參孫說、求你告訴我、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、當用何法捆綁剋制你。
7. 參孫回答說、人若用七條未乾的青繩子捆綁我、我就軟弱像別人一樣。
8. 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拿了七條未乾的青繩子來、交給婦人、他就用繩子捆綁參孫。
9. 有人豫先埋伏在婦人的內室裡.婦人說、參孫哪、非利士人拿你來了。參孫就掙斷繩子、如掙斷經火的麻線一般.這樣他力氣的根由人還是不知道。
10. 大利拉對參孫說、你欺哄我、向我說謊言.現在求你告訴我當用何法捆綁你。
11. 參孫回答說、人若用沒有使過的新繩捆綁我、我就軟弱像別人一樣。
12. 大利拉就用新繩捆綁他、對他說、參孫哪、非利士人拿你來了。有人豫先埋伏在內室裡.參孫將臂上的繩掙斷了、如掙斷一條線一樣。
13. 大利拉對參孫說、你到如今還是欺哄我、向我說謊言.求你告訴我、當用何法捆綁你。參孫回答說、你若將我頭上的七條髮綹、與緯線同織就可以了。
14. 於是大利拉將他的髮綹與緯線同織、用橛子釘住、對他說、參孫哪、非利士人拿你來了。參孫從睡中醒來、將機上的橛子、和緯線、一齊都拔出來了。
15. 大利拉對參孫說、你既不與我同心、怎麼說你愛我呢.你這三次欺哄我、沒有告訴我、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。
16. 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、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。
17.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、對他說、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、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.若剃了我的頭髮、我的力氣就離開我、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。
18. 大利拉見他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、就打發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領那裡、對他們說、他已經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我、請你們再上來一次。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手裡拿著銀子、上到婦人那裡。
19. 大利拉使參孫枕著他的膝睡覺、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。於是大利拉剋制他、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。
20. 大利拉說、參孫哪、非利士人拿你來了。參孫從睡中醒來、心裡說、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.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。
21. 非利士人將他拿住、剜了他的眼睛、帶他下到迦薩、用銅鍊拘索他.他就在監裡推磨。
22. 然而他的頭髮被剃之後、又漸漸長起來了。
23. 非利士人的首領聚集、要給他們的神大袞獻大祭、並且歡樂、因為他們說、我們的神將我們的仇敵參孫交在我們手中了。
24. 眾人看見參孫、就讚美他們的神、說、我們的神將毀壞我們地、殺害我們許多人的仇敵、交在我們手中了。
25. 他們正宴樂的時候、就說、叫參孫來、在我們面前戲耍戲耍。於是將參孫從監裡提出來、他就在眾人面前戲耍。他們使他站在兩柱中間。
26. 參孫向拉他手的童子說、求你讓我摸著托房的柱子、我要靠一靠。
27. 那時房內充滿男女.非利士人的眾首領也都在那裡。房的平頂上約有三千男女觀看參孫戲耍。
28. 參孫求告耶和華說、主耶和華阿、求你眷念我. 神阿、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、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。
29. 參孫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.左手抱一根、右手抱一根、
30. 說、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.就盡力屈身、房子倒塌、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。這樣、參孫死時所殺的人、比活著所殺的還多。
31. 參孫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、都下去取他的屍首、抬上來葬在瑣拉和以實陶中間、在他父瑪挪亞的墳墓裡。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