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

第 25 章

1. 那時、天國好比十個童女、拿著燈、出去迎接新郎。
2. 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.五個是聰明的。
3. 愚拙的拿著燈、卻不豫備油.
4. 聰明的拿著燈、又豫備油在器皿裡。
5. 新郎遲延的時候、他們都打盹睡著了。
6. 半夜有人喊著說、新郎來了、你們出來迎接他。
7. 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。
8. 愚拙的對聰明的說、請分點油給我們.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。
9. 聰明的回答說、恐怕不彀你我用的.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罷。
10. 他們去買的時候、新郎到了.那豫備好了的、同他進去坐席.門就關了。
11. 其餘的童女、隨後也來了、說、主阿、主阿、給我們開門。
12. 他卻回答說、我實在告訴你們、我不認識你們。
13. 所以你們要儆醒、因為那日子、那時辰、你們不知道。
14.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、就叫了僕人來、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.
15. 按著各人的才幹、給他們銀子.一個給了五千、一個給了二千、一個給了一千.就往外國去了。
16. 那領五千的、隨即拿去做買賣、另外賺了五千。
17. 那領二千的、也照樣另賺了二千。
18. 但那領一千的、去掘開地、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。
19. 過了許久、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、和他們算賬。
20. 那領五千銀子的、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、說、主阿、你交給我五千銀子、請看、我又賺了五千。
21. 主人說、好、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.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、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.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。
22.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、主阿、你交給我二千銀子、請看、我又賺了二千。
23. 主人說、好、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.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、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.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。
24. 那領一千的、也來說、主阿、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、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、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.
25. 我就害怕、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.請看、你的原銀子在這裡。
26. 主人回答說、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、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、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.
27. 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、到我來的時候、可以連本帶利收回。
28. 奪過他這一千來、給那有一萬的。
29. 因為凡有的、還要加給他、叫他有餘.沒有的、連他所有的、也要奪過來。
30. 把這無用的僕人、丟在外面黑暗裡.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
31. 當人子在他榮耀裡、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、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.
32.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.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、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.
33.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、山羊在左邊。
34.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、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、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豫備的國。
35. 因為我餓了、你們給我喫.渴了、你們給我喝.我作客旅、你們留我住.
36. 我赤身露體、你們給我穿.我病了、你們看顧我.我在監裡、你們來看我。
37. 義人就回答說、主阿、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、渴了給你喝.
38.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、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.
39.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、或是在監裡、來看你呢。
40. 王要回答說、我實在告訴你們、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、就是作在我身上了。
41.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、你們這被咒詛的人、離開我、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裡去。
42. 因為我餓了、你們不給我喫.渴了、你們不給我喝.
43. 我作客旅、你們不留我住.我赤身露體、你們不給我穿.我病了、我在監裡、你們不來看顧我。
44. 他們也要回答說、主阿、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、或渴了、或作客旅、或赤身露體、或病了、或在監裡、不伺候你呢。
45. 王要回答說、我實在告訴你們、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、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。
46. 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.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。